English

调整农业结构 增加农民收入

朱镕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何加正 新华社记者 秦 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听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讨论。

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大家不时就代表发言中提出的问题插话讨论,气氛十分活跃。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武吉海代表首先发言,他提出国家要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加大扶贫攻坚的力度。少数民族地区要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采取调整结构,退耕还林,发展中小企业等措施,改变落后地区的面貌。

郑茂清代表在发言中提出,国有企业改革在扭亏增盈、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取得很大进展。要继续发展,必须调整结构,严格管理,不搞花架子、不搞表面文章,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吴宗源代表就抓住西部开发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发了言。

来自湖南益阳的蔡力峰代表针对洞庭湖区去年抗洪救灾的情况,提出了灾区生产自救的一系列措施。他还就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要重视农民的利益,加强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金融、财政上予农村以帮助。段有林、李友妹代表也对基层农村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表了意见。

朱皖、钟志华、梁稳根围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科技企业发展、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发言。

朱镕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就农村经济问题发表了意见。朱镕基说,在当前粮食出现阶段性、结构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绝不能忽视和动摇农业的基础地位。湖南是农业大省,尤其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要以市场为导向,尊重农民意愿,从生产和流通两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农民减少不适销品种,扩大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有关政策,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同时适当调整按保护价收购粮食的范围和相关政策,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国务院最近作出了部分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的规定,各地方要认真贯彻执行。

朱镕基强调,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目前农民负担比较重的情况下,减负就意味着农民增加收入。各地方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措施,切实清理农村教育、农民建房和用电等各种不合理收费。进行农村税费改革是减轻农民负担的根本之策,要认真搞好试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